【伪装者/琅琊榜】【诚琰】如何让我遇见你(上)

写在文前:

1.明诚x萧景琰 短篇 清水向

2.伪养成

3.基本不涉及也不改动《琅琊榜》与《伪装者》原有剧情

4.超级多废话

 

明诚和萧景琰属于原著,一切OOC脑残无聊属于我

 

=

上.

  萧景琰奉命去东海练兵的时候才十九岁,尚未及冠,实在年轻得很,都让人不住怀疑他的能力。确实,本来作为一个皇子,又不是身处动荡年代,哪用那么小就在外奔波?不过是景琰自己小小的时候就存了保家卫国的想法,又因为要好的林家小殊十三岁就上了战场打了胜仗,他才好一番央求他父皇让他早早领兵打仗。加上他在这方面确实有几分天赋,因此哪怕他现在不过二十,也有了不少领兵打仗的经验,至于练兵,那对于他来说实在不是什么太重的任务。

  此番来东海练兵,练兵自然是首要的任务,而这次要的任务,于景琰而言,就是给他的挚友找一颗鸽子蛋那么大的珍珠。

  东海确实盛产珍珠,但是鸽子蛋那么大的珍珠却不好求。景琰历时大半个月才艰难地得到一颗如他挚友所求那般大小的珍珠。

  这颗珍珠自然不是景琰自己下海捞得的——且不论他的水性实在算不上好,单说这珍珠长在蚌里,没有经验的人大多难以撬开取得珍珠。他萧景琰想要珍珠,也只能拜访当地村民求个帮助。

  也不知是因为他皇子的身份还是景琰本身的态度诚恳,他和村民们说完他的情愿后很多人都帮着捞珍珠。而这最后寻得鸽子蛋那么大的珍珠的,是一位老人。

  老人姓明,早年丧妻,唯一的儿子数十年前出海一次意外就没再回来,儿媳妇随后就趁夜深偷偷跑了,留他一个老头子独自生活,吃食都只能靠自己,因此哪怕头发都白了,体力还是很好,劳作起来不比年轻人差太多。

  当老人小心翼翼托着珍珠来找景琰的时候,景琰有注意他身边跟着一个瑟瑟缩缩的小男孩。

  免了虚礼也免了客套,景琰收下老人的珍珠后几乎是直截了当的问老人想要什么报酬。

  对方有所付出就应当有所收获,只要不太过分,景琰觉得他应该就给老人他所想的报酬。

  只是没想到老人噗通一声跪下,哑着嗓子说不要报酬,但求殿下收养他身边的孩子。

  景琰先是吓了一跳,接着连忙把老人扶起来安慰着有话慢慢说,然后把目光放到刚刚跟着老人一同跪下的小孩身上。

  孩子面色蜡黄,身形瘦削,跪在地上隐隐有些发抖,看上去才不过六七岁。

  “几天前的早上这孩子躺在我家门口,我见他可怜就把他带进屋里,等他醒了后问他父母是谁,叫什么名字,他基本答不上来,就说自己姓明,十岁,我当时真的……真的”,老人抹了把眼泪,“准是我那儿媳妇!这孩子该是我儿子的遗腹子啊。可惜我一把老骨头,自己吃不饱就算了,也不知道何时两眼一闭就走了,这么小一个孩子,我实在不想他……我想他若能跟着殿下,不说大富大贵,还是能吃饱喝足的,也想他当个有出息的人,跟着殿下,准是好的……”接着又是一番哭号,语序不清地讲着他过去那些惨痛的经历。

  景琰不得皇上青睐,算得上是由皇长子带大的,因此性情也随萧景禹那般善良温厚。他听老人自述经历便心生恻隐,又见孩子不经意抬起的眼眸里满是怯意便更觉于心不忍。

  思索了一番,景琰最终答应了老人的请求,承诺会像对待弟弟一样对待他,而后又命人给老人送了不少钱财,老人推拒了几下便也收下了。

  原本想要留老人吃一顿中饭,毕竟从此他们爷孙就要分离,见面机会定很少,但老人似乎另有急事,只能不舍地流着泪托景琰照顾好孩子后匆匆地离开。

 

  等送走老人后,景琰回屋发现小孩儿还跪在原地。

  方才才让他好好坐着不必拘礼的,倒是没想到不过半柱香功夫孩子又跪回去。

  景琰内心叹了口气,其实他不太知道如何和小孩相处——以前和裕津景睿他们,也是林殊带着他们闹,他负责收尾,论哄孩子,他只会越哄越乱,更何况,这个孩子只是普通百姓,见到他这种皇子,可能会怕吧?又或者被母亲遗弃完现又被祖父托付给他人而感到惶恐不安?

  景琰小心把孩子拉起来,心里有那么一瞬间怀疑自己的决定是不是太鲁莽。

  但随即他就发现孩子不对劲。

  当他接触到孩子手臂的时候,孩子很明显地瑟缩了一下,面上也有痛苦的神色。景琰刚想问他是否哪里不舒服,结果孩子就自己先昏倒了。

 

  孩子醒过来的时候已经夜深了。

  景琰坐在床沿读着兵书,些许轻微的动静让他意识到孩子已经醒了。

  他是万万没想到今早上带着珍珠来的那位老人看上去是慈眉善目,实际上却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子。

  孩子昏倒后他离开派人请了大夫,谁知大夫一来脱了孩子的衣服露出的却是满是伤疤的身体,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受了虐待。大夫细细检查了一遍,又得出孩子气血不顺、脾胃不好的结论,说他可能长期不得饱腹,现在晕倒,也是因为饥饿,但总体情况并不好。

  这一番话多少把景琰吓住了。他怎么也没想到这么小的一个孩子竟然受了这么大的苦。他寻思方才老人没有说孩子的身体情况可能是不清楚,那么这大概是孩子母亲的所作所为吧。他派人赶紧去通知老人,让老人来看望一番。谁知道被派去的人回来告诉他那房子已经空了,问邻居,邻居说中午的时候似乎见到老人带着他儿媳妇一起大包小包地走了。

  景琰这才醒悟自己是被骗了。他又气又恼,随手就砸了手边的一个杯子。接着派人去了解清楚这明姓老人的事,所有的事。

  约莫晚饭的时间一切便都有结果了。

  老人之前确实独居,早年丧偶,中年丧子,本来儿媳妇是大着肚子的,但老人脾气不好,儿媳妇因惧怕就跑了。这些年老人也没少做坑蒙拐骗的事,只是大多不值一提,大家见他一个老头也不好计较太多。只是数日前他儿媳妇带着一个孩子回来投靠,但两人都没有经济能力,因此合计把孩子丢了。只是刚好撞上萧景琰这么个傻皇子求珍珠,加上老人真的懂如何找到又大又好的珍珠,便合计了这么一出,既把孩子送出去了,又白得了一笔钱。

  景琰真是气得食不下咽,特别是看到身边的孩子一身伤的躺在床上,呼气都不太顺的时候,他真想把这两人抓起来砍两刀。

  “醒了?可要喝些粥?”虽然这么问着,景琰还是让人送碗热粥来

  粥送来了,景琰因为同情这孩子也不顾自己是个皇子,亲自给他喂食。

  只是他不顾自己是个皇子,但他终究是个皇子,就是没服侍过人,因此一番下来花了不少的时间才把那碗不多的粥喂完,期间还差点把粥撒了。

  喝完粥以后孩子看上去精神了不少,景琰甚至觉得孩子的眼睛都亮了不少。

  “我是萧景琰,以后——以后你就跟着我吧。”景琰揉了揉孩子的头,“你可有名字?”

  孩子抿着唇,眼神有那么一瞬间的迷茫,而后恢复清明,点点头,语气坚定地说:“阿诚。”

“好,明诚。以后你就跟着我,我会教你识字念书,会教你做人道理成为强大善良的人,也会教你武功军事要领让你与我一起行军打仗保家卫国。”

景琰看着明诚,眼神里全是认真。


=TBC

评论(2)

热度(32)